于洋教授团队近期两次在PNAS发表论文

创建时间:  2019-09-26  刘志玲    浏览次数:


Rebek教授团队近期连续两次在PNAS发表论文

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朱利叶斯・雷贝克教授和于洋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先后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题目分别为“Recognition with metallo cavitands”和“Relative hydrophilicities of cis and trans formamides”,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及理学院化学系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undefined

水相超分子化学与生命体系息息相关,引起了化学家广泛的研究兴趣。然而,大环主体虽然种类很多,水溶性的大环主体还很少。Rebek团队一直致力于发展水溶性功能化的大环主体,他们分别首次设计合成了脲基、八甲基脲基和吡嗪基类杯芳烃主体分子,并系统地研究了主体的结构和空腔主客体性质。

undefined

二级甲酰胺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但由于其顺反异构单体之间相互转换的能垒较低导致二者分离困难,大量的研究仅限于顺反异构体的混合物。该团队利用八甲基脲基类杯芳烃主体的疏水空腔来区分二级甲酰胺异构体之间亲水性的差异。该研究采用核磁共振的方法检测到顺式异构体进入空腔的概率更大,从而表明顺式甲酰胺比相应的反式异构体更疏水。这种超分子方法的优点在于不需要稳定和可分离的化合物来测定。该团队硕士生李永生和朱玉洁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雷贝克教授和于洋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上一条:超分子中心第三届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超分子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